WFU

2017年7月9日 星期日

〈新思惟〉個人品牌工作坊心得

作者:吳俊諺




什麼時候該建立個人品牌?


總覺得才升主治醫師沒多久,也沒有累積太多衛教文章,自己原本設定等臨床上經驗累積更多、有更多衛教產出或是要開業時再來學習就好了。隨著時間過去,看著許多校友的部落格從零開始,一點一滴地耕耘,要等到準備好再開始嗎?有準備好的時候嗎?應該像憲哥的書,《人生準備40%就衝了》,等到100%準備好,機會就溜了。



人生最該追求的一張標籤,就是自己的名字


當要架部落格時,常糾結在要用目前的醫療團隊來累積經驗還是架自己的來耕耘,而看到了前陣子火紅的急診宣言,深深觸動了自己,「人生最該追求的一張標籤,就是自己的名字」,領薪水工作的,什麼時候要走路都不知道,還是自己的名字最實在。

在短短的實作課程中,按部就班,一個步驟一個設定的操作下去,砸錢果然就是可以節省自己摸索的時間,花錢買時間是個不錯的選擇,一個略有雛型又賞心悅目的網站就呈現在眼前了,剩下就是靠自己去慢慢持續灌溉了,累積專業,發展興趣,才能從上門找工作,跳脫到工作找上門。


每一次轉彎都是進化


網路的發展,快速的讓人畏懼,臉書與 Line 的興起徹底改變了資訊的傳遞,五年後會怎樣也沒人可以預測,現在的個人品牌建立以後會不會又要搬家?課堂上看著劉育志醫師的網路進化,對於網路的變化便不再恐懼,因為唯一不變的就是「變」。

而有了第一個基地,之後也可以選擇搬家,網路世界也是會有搬家公司的服務,不用畏懼轉彎,每一次轉彎都是進化的機會,如果一直沒有第一個基地,便無法茁壯。


網路時代


是人通常都會在乎別人的看法,如果大家都是理性的,支持的人給予高評價,不支持的人給予低評價,平均就是客觀的整體評價嗎?




劉育志醫師幽默的說明了網路時代與現實社會的不同,網路世界的支持者有鐵粉,也有酸民,鐵粉喜歡你會給你五顆星評價,但不喜歡你的酸民會開無數個分身給你搗亂的一顆星,相較於網路的意見,深化自己的專業更為重要。




每個人都是新思惟風格?


由於新思惟的高效率教學,常會發現網路上的簡報、部落格都有87分像,但又常常不經意的會被某些圖片內容吸引,雖然都有點像,但真的蠻好閱讀的。人多的地方不要去,人人用的個人品牌版型要不要用勒?

其實應該是多數人沒有經營個人品牌,少數人選擇耕耘個人品牌,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人人有條不同的行醫之路,在課程中藉由新思惟團隊的基本版型做基礎,剩下的空間就由自己去打造適合自己的個人網站,可以走大眾風,當然也可以走出屬於自己的風格。


網路時代的個人品牌


不同時代有不同的個人品牌經營方式,以前就是專精臨床,時間久了經驗夠了個人品牌也就建立了,而網路時代卻截然不同,臉書與Line的族群不同,而部落格與臉書的屬性也不同,臉書便於分享與互動,部落格容易分類較好管理,人要跨界學習,個人品牌也要跨系統經營。


工作坊也只是針對「目前」網路時代設計的個人品牌工作坊,未來的網路時代會怎樣,大家都一同在摸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