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7月23日 星期日

〈菲斯特〉簡報2020

 作者:吳俊諺





為何需要精進簡報


之前有上過一些簡報課,課前大概暸解圖滿版穿透強,扁平化易暸解等簡報技巧,認知到簡報要從聽眾的角度思考,傳遞意義而不只是大量的文字與數據,自己在幾次場合試著在簡報多下功夫,偶爾聽眾短暫幾秒的吸睛會讓我雀躍了一下,但隨之而來容易發散的雙眼卻讓我深感不足,有太多的問題可以檢討,投影片設計、簡報演講方式、聽眾無互動太冷……,
太多需要改進,但也沒那麼多精力與時間去投入那麼多工作坊,這時看到同學、學長參加簡報2020的動態,看了一下講師群,驚為天人,都是各個名字有聽過、各個沒聽過也沒看過的講師,內容方向也都是自己所需要的,雖然看到課前作業遲疑了一下,不過還是眼睛閉了就報名了。


課前作業


這真的是值得特別寫一段來紀念一下,雖然原本預期會需要繳交簡報,但各個講師的作業都不一樣,內容我也實在想不到跟簡報有啥相關,但卻是每天都需要有進度,對於同時間正被研究所論文追殺的人真的是個煎熬,每天在寫作業時都在想為何要自己找罪受。好在課程當天看到課前作業被後製的成品,慶幸自己有真的趕出作業,也由衷的佩服主辦單位的用心。



楊斯棓教練


最讓我頭痛的作業就是楊醫師的,自己原本設定是要學做狙擊槍類型的簡報,有效的讓目標對象吸收,但教練卻是要我們做原子彈波及無辜,藉由簡短的自我介紹,讓人學習到如何收斂與強調,幫對方找到記憶點加深別人對自己的印象,短短10秒,讓自己更剖析自己,更讓別人認識自己,也讓課堂完美的破冰。

教具,不曾想過他可以與投影片結合,但意想不到他卻可以讓所要傳達的觀念更平易的使人暸解,藉由便條紙書寫、垃圾車法則、吃蘋果感受、重要的事時間安排等,藉由圍圈握手搶答的方式,結合團體動力的體驗教育學習,讓人看到簡報之外還有許多細節需要去很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



林長揚教練


很早以前就注意到有個物理治療師製作的扁平化簡報超強新思惟,但在簡報製作上總停留在勉強找到合用的icon套入+字,上了課才發現自己以往都只看到扁平化的型,而忽略了他所要傳達的思考邏輯與細節處理,提高信噪比,才能讓人吸睛簡潔秒懂,扁平化步驟需要先過濾資訊,理解、分解、再構築,藉由扁平九式開始,相信可以更進一步體驗扁平化的威力。



雨狗教練


一開始看到雨狗教練就覺定要報名了,納悶簡報架構設計何必要另外取個花俏的料理題目擺盤奧義來包裝?上過課才發現竟然是如此完美結合,食材需要從產地、挑選、採買下功夫,要深入才能淺出,手藝則是刀工,讓簡報技術與層次有更不一樣的體驗,匠心則是食安至上,細節用心,但現實生活會有成本效益考量,簡報製作也是必須有成本效益考量,衡量時間投入可負擔的精力,客人不會餓肚子,自己也不會餓死。



簡報字型原本以為 微軟正黑體 與 Calibri 就夠了,沒想到字型也類似演員一樣有區分「生旦淨末丑」,各自在簡報舞台或視覺上默默傳遞不一樣的感覺,有男女、有氣質文藝、有歲月、有俏皮,扮演了簡報關鍵的食材與調味料,放對不易察覺,但放錯了絕對扣分。



林俊成教練


雖然都是在短短的開場串場出末,但輔以心理學的說明,首因效應、名片效應、宜家效應、超限效應、字優效應,在前面教練的精彩授課中又加上了理論基礎,學習的效果就更有信心了。



不一樣的簡報課


同樣是簡報課,當然容易與其他的課程新思惟做比較,課前通知提到不須帶電腦,我才發現原來沒有實作啊鬆了口氣,愉快地吃便當蠻加分的,目標不同進行方式也就不同,訴求即戰力就需要實作當場練習當場修改,訴求優化突破,從不同的視野,口說表達、扁平意象、教具使用、字型使用等不同角度搭配簡報深入淺出呈現也是種不錯的方式。而俊成心理師的重點繪圖更是讓人驚艷。



上了課就會變強嗎?不會,需要自己回去慢慢練習
看書能不能自己學會?或許可以,但需要花時間去消化吸收

想節省時間縮短學習曲線,上課是個值得考慮的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