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2月7日 星期三

〈偏鄉醫療〉扭曲的低薪結構讓偏鄉「招嘸醫師」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投書2016-12-07

為什麼月薪30萬偏鄉找不到醫師


自由時報11/26報導,有121年歷史的衛福部台東醫院,因近年來經營困難,業務量嚴重下滑,財務虧損,不少醫師出走,成功分院甚至對外開出一個月三十萬元底薪徵醫師仍乏人問津。偏鄉沒有醫師的新聞時有所聞,但錯在偏鄉嗎?究竟什麼原因導致今天離職率高、留任率低的人力荒? 





根據公費醫師自救小組的統計問卷,公費醫師在不同下鄉單位對於環境及交通便利性的滿意度無顯著差異,但在其他面向的滿意度包含工作量、薪資、工作環境、主管相處狀況,部立醫院都持續墊底,反而是私立醫院有較優表現。說明了醫師荒不全然歸咎於偏鄉的環境、交通因素,下鄉醫院的低滿意度才是造成留不住醫師的主因。

扭曲的低薪


部立醫院的醫師身份包含了計畫性支援醫師、公職醫師及約聘僱醫師,不同的身份代表了不同的薪資來源,以下簡述其差別。

(一)「計畫性支援醫師」如醫中計畫、成功分院三十萬元徵醫師等,都由衛福部另立公務預算聘請
(二)「約聘僱醫師」依合約給予底薪及績效抽成(俗稱的PPF)
(三)「公職醫師」的薪資則為行政院公務預算加上人事補助款及獎勵金。

 然而在經營困難、財務虧損的偏鄉公立醫院,上述制度造就了同工不同酬,扭曲的低薪。「公職醫師」因醫院沒有盈餘,獎勵金為零,104年台東醫院專科醫師月薪僅6萬元的慘案,即導因於此。

新聞炒作以後,衛福部亡羊補牢給偏鄉醫院增加了人事補助款,但整體狀況改善有限,尤其「公職醫師」臨床業務比「計畫性支援醫師」更為繁雜,每月底薪約四萬七至六萬四,再加上人事補助款和發不出來的獎勵金,薪資不及支援醫師的一半,這樣對於公職醫師的變相歧視,如何鼓勵公費醫師留任?

偏鄉醫院自立自強


檢討這些亂相真實原因,乃由於政府要求部立醫院「自負盈虧」,因而背負龐大財務壓力。但偏鄉特殊的醫療環境,需有絕對的公務預算才能真正照顧弱勢及推動公共政策,否則就僅是燃燒醫護熱情、傷害照護品質。我們誠心的建議,政策方面應依不同專業,給予偏鄉醫師合理的「東台加給」,同時調整薪資結構以避免「人治」的低薪差距。


以筆者的經驗來說,偏鄉的服務讓人感受到行醫的價值與身為醫者的尊嚴,今天亦不是為了發財而走上行醫之路。但抹滅熱情的是不平等、不合理的對待,今年度衛福部重啟公費醫師招募,若干年後投入偏鄉醫療,倘若這些問題沒有解決,偏鄉民眾仍然嗚呼哀哉!